帐号登录
 两周内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还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社交帐号登录

井冈圣火传递活动暨“文旅中国·百城百艺”首站活动在江西井冈山举办

  • 2021-07-08 15:25:32
分享到:
  • 收藏
  • 1.7万

“非遗+旅游” 弘扬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井冈圣火传递活动暨“文旅中国·百城百艺”首站活动在江西井冈山举办

      6月26日,“圣火熊熊·翠竹生生”建党100周年井冈圣火传递活动暨“文旅中国·百城百艺”首站活动在江西省井冈山茅坪革命旧址群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中国文艺网 高涵 摄

  6月26日,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手艺网承办的“圣火熊熊·翠竹生生”建党100周年井冈圣火传递活动暨“文旅中国·百城百艺”首站活动在江西省井冈山茅坪革命旧址群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各级政府代表,相关党员代表,当地非遗传承人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圣火传递主会场仪式在客家山歌《映山红》中拉开帷幕。王晓峰在仪式现场致辞,他表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联合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举办此次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传承井冈山革命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每一座城市有每一座城市的文脉、有每一座城市的气质,建筑、文物、非遗是承载城市文脉和气质的载体;这其中非遗最具生活气息,最能活态表达,最有群众基础,看得清、摸着着、听得见;与“千城一面”相比,“百城百艺”才是城市应有的气质,才是城市本来的文脉。他希望“文旅中国·百城百艺”系列活动从井冈山出发,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持续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

      6月26日,“圣火熊熊·翠竹生生”建党100周年井冈圣火传递活动暨“文旅中国·百城百艺”首站活动在江西省井冈山茅坪革命旧址群举行。图为井冈圣火炬从八角楼采集火种。 中国文艺网 高涵 摄

  1928年,在井冈山茅坪八角楼的油灯下,毛泽东同志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对“工农武装割据”和“农村包围城市”进行了精彩论述。此次圣火传递从八角楼采集火种,象征着井冈山精神跨越时空,照亮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与前程航向。

       6月26日,“圣火熊熊·翠竹生生”建党100周年井冈圣火传递活动暨“文旅中国·百城百艺”首站活动在江西省井冈山茅坪革命旧址群举行。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堂狮灯”表演。 中国文艺网 高涵 摄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据了解,井冈山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其中井冈山“全堂狮灯”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井冈客家山歌、井冈翠绿茶制作技艺、井冈山竹编技艺成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井冈山草鞋编织技艺曾在长征时期发挥过重要作用,传承着红色精神。在活动现场,这些非遗项目悉数亮相,彰显出新时代下革命老区的非遗活力。

  据悉,为了更全面、丰富、立体地呈现本次活动,主办方采用了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开展,在央视频、“快手”短视频、腾讯视频等网络平台全流程直播,希望借助新媒体、新技术和新传播等手段,有效整合非遗和旅游资源,加强城市IP价值挖掘,助力当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当地非遗与城市协同创新、品牌化发展。


(编辑:高涵)
  •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