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登录
 两周内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还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社交帐号登录

中关村科技传播中心成立 构筑科技传播新格局

  • 2021-07-25 17:39:10
分享到:
  • 收藏
  • 1.7万

 光明网讯 6月29日下午,中关村科技传播中心成立仪式暨科技传播与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会上,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和中关村软件园联合建设的中关村科技传播中心正式成立。新成立的中关村科技传播中心将与中原、雄安、大湾区、徽州、天府、海河等区域性科技传播中心共同作为国家科技传播体系的重要一环,打造全国科技传播和产业服务体系的枢纽节点,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进一步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度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关村科技传播中心成立 构筑科技传播新格局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左二)、中关村软件园董事长杨楠(左一)为中关村科技传播中心揭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冯长根(右二)和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贾一伟为中关村科技应用与传播创新实验室揭牌(右一)

  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在致辞中表示,国家科技传播中心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形塑科技工作者群像、展示国家科技形象、促进科技创造价值”为宗旨,以“议题为先、渠道为本、内容为王、品牌为上”为价值导向,应时而谋创建全媒体矩阵、构筑开放型科技传播合作网络,应需而动创设开放性平台、建设枢纽型科技传播组织体系,应能而为创新多场景应用,打造平台型科技传播工作矩阵,广泛推介中国创新故事,充分鲜明地展现故事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以情化人,以科技传播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区域性科技传播中心既要深耕区域,也要有全球视野,事业发展与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形成同频共振,以科技传播支撑高质量发展。

  中关村科技传播中心将立足“科创中国”北京中关村软件园试点,充分发挥区域产业创新资源、行业传播资源、融合媒体资源等优势。中关村软件园总经理张金辉介绍,借助中国科协科技传播平台和中央媒体资源,中关村科技传播中心集科学实验、前沿技术应用、科技成果存证、媒介制作、科技成果展示交流、科普与创新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将面向园区内外企业、媒体和公众提供多维度的科技创新传播服务,传播北京及中关村科技创新典型案例和创新突破新形象,活跃区域创新创业生态,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设内容包括:打造中关村科技应用与传播创新实验室;建设全国科技成果加密存证平台;打造源新闻科技传播平台;基于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组织一批产业创新活动;策划深度专题采访和重点事件传播等。

  中关村科技传播中心的建设不仅是中关村软件园的试点任务,同时也将进一步丰富中关村发展集团科技服务体系。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贾一伟表示,基于中关村发展集团搭建的区域创新平台和全球创新网络,中关村科技传播中心将在关键要素集聚、服务模式探索、创新品牌塑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服务更多双创主体成长和发展。

  中关村科技传播中心的成立,一方面将为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对接丰富的产业资源,实现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奠定产业基础,推动产业界与学术界的深度交流和合作。另一方面将对带动中关村产学研合作交流,传播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民族企业家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激发科技创新生态活力,提升中国科技的国际影响力发挥积极作用。(战钊)


来源:光明网

  •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