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登录
 两周内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还没有账号?免费注册
社交帐号登录

何赛飞:我没有忘记越剧表演初心

  • 2021-07-25 17:57:08
分享到:
  • 收藏
  • 1.7万

 

  “戏曲艺术滋养了我,我一直没有忘记越剧表演初心。”著名影视演员、越剧表演艺术家何赛飞近日在天津受访时这样表述心迹。

  此行天津,何赛飞是参加“大道之行·风雅诵──中国古典名篇音乐诗文咏诵会”的演出。不同于其他演员的普通话朗诵,何赛飞别具一格,采取了越剧道白的方式吟诵中国古典诗词,这也为她的表演增添了独特的韵味。

 

 

  越剧名伶出身的何赛飞真正誉满全国是因为影视的关系。她早年曾参演越剧电影,获得广泛关注,后又在电影《红楼梦》中饰演妙玉,正式亮相大银幕。1991年,参演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饰演梅珊一角,她妆容精致、戏装华丽,再加上惊艳的唱腔,作为配角,风采丝毫不输主角巩俐。

  近三十年来,何赛飞在影视圈成绩耀眼,曾荣获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等各种奖项,电视剧《大宅门》里的角色“杨九红”更是让她家喻户晓。越剧的底色让她和她饰演的角色浑身上下都散发出一种古色古香的气韵。

  在天津的“中国古典名篇音乐诗文咏诵会”上,何赛飞朗诵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其出场也像一场戏,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演绎李清照的《声声慢·寻寻觅觅》时,越剧道白的方式,也为她的朗诵增添了戏曲的韵律之美。

  演出间隙,何赛飞身穿旗袍站在舞台中央,一袭及地长款披风,美而不骄,清逸高雅,自有一番柔美。她向观众致意说:“大家都知道我是越剧演员出身,我的普通话真的太‘普通’了,怎么可以来朗诵呢?但是我太喜欢中国的古典诗词了,我就想尝试一下,能不能用我的越剧‘老本行’来诠释古诗词呢?!希望大家喜欢。”谈笑之间,一口吴侬软语,宛若越剧中人腔调,又带着点儿娇嗔。而表演中的一句句低吟浅唱更是软糯到了人心里。

  这些年,何赛飞虽然在影视上大放光彩,但她仍在各种平台上推广越剧。她告诉记者,戏曲艺术滋养了她,而越剧演员出身的她也一直没有忘记越剧表演初心。

  对于用越剧腔调进行朗诵表演,何赛飞认为,普通话无疑是最好的朗诵载体,但并不是唯一载体,越剧道白会给观众带来新的感受。朗诵应该声情并茂地诠释作品,必须要走近作者,去揣度他们当时的心情。虽然语言基调是大致统一的,但每个朗诵者因个人经历不同、表达手段不同,朗诵同一个作品也会有着不同的味道,这是非常奇妙的艺术感受,自己也享受其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标签:
分享到: